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.mo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窗台上的山茶花开了  

2009-02-11 11:11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在阴霾的天气里,偶见窗台上的山茶花开了,心头便有了些许的阳光感,也想起了一些与山茶花有关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 有一首歌,歌名叫《山茶花》,歌词是这样的:“山茶花 你说他的家   开满山茶花   每当那春天三月  乡野如图画   村里姑娘上山采茶   歌声荡漾山坡下   年十七 年纪十八   偷偷在说悄悄话   羞答答 羞答答   梦里总是梦见他  一朵花  他说你美丽   就象一朵花   他希望总有一天   把你摘回家   村里姑娘也会羡慕   羡慕你象一朵花   一朵花  但愿你美丽   能象一朵花   更希望有那一天   跟他转回家   村里姑娘出来欢迎   欢迎你这一朵花”。

       中学时有一个同班同桌的同学,他叫周志刚,高中毕业的时候,我到崇明岛的农村去下乡当农民,他到崇明岛的新海农场去当了一名农场工人,彼此也没有多少的往来了。后来,我参加了77年的高考,离开了农村,开始了新的人生路。有一年放寒假回上海过年,在路上遇见了周志刚,知道了他的一些情况:先是在农场,后来到了农场的宣传队唱歌,在唱歌的时候,偶尔讲讲滑稽段子,有一次,上海滑稽剧团到新海农场去慰问演出,周志刚被上海著名的滑稽大师周柏春 看中,被招进了上海滑稽剧团当演员,一度在上海滩被人们叫做小周柏春。在滑稽剧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,又被南京军区歌舞团要去当了专业的歌唱演员,很快和同剧团的女歌手仲晓萍灌制了第一盘对唱、重唱、合唱盒带,当时这盘盒带的封面名称就叫《山茶花》。对于周志刚送给我的这盘录音带,十几首歌曲,我至今几乎全忘记了,只有这首《山茶花》到现在还依然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       后来再见到周志刚,是在1997年的上海东亚运动会开幕式上,我在海口休假,看电视转播的时候,看到了由他和毛阿敏合唱的主题歌。

       我的父亲非常喜欢养花,家里的院子里缸缸盆盆的种满了各种奇花异草,除了他自己到处去弄一些花回来以外,我利用自己在船上开船的便利,给他老人家带来了不少珍贵的植物。记得1985年,我利用休假的时间,到云南还没有开发出来的泸沽湖摩梭族去采风,回上海的时候,给父亲带了几棵上好品种的山茶花,当时,他已经疾病缠身,但是,他仍然兴致勃勃地从病房回来侍弄着他心爱的花,只可惜,父亲在来年的开春时节离开了我们,他没有看到我送给他的山茶花盛开。就在父亲过世后没有几天,家里的山茶花慢慢的开放了。那年清明节,我专门摘了一些白色的山茶花去父亲的坟前,让他看一看他生前种植的山茶花是多么的好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